肌腱挛缩,该怎么预防?

发布时间: 2020-06-11 17:13:18
访问量:

自我伸展运动——上肢伸展运动

1. 肩胛骨外展

主要伸展:肩胛骨内收肌

相关伸展:手腕屈肌\手指屈肌\手肘屈肌

方法一:将左手伸直并横置胸前,用另外一只手将左手臂拉向右边的胳膊,直至左后肩有牵扯的感觉。完成后换手重复一次。



方法二:双手手指交叠并置于胸前,掌心向外,然后伸直手肘向前推。


 

2. 肩膀水平外展

主要伸展:胸肌

相关伸展:手肘曲肌

方法一:双手互握于后背,伸直手肘,尽量将手臂向后上方提高。



方法二:仰卧在垫上,双手手指互扣并放于颈后,然后将双手手肘向外和向下放压至垫面


 

3. 手臂上举

主要伸展:肩伸肌

相关伸展:手肘曲肌

方法一:俯卧在垫子或长桌上,前面放玩具,双臂向前伸直,一手固定一手玩玩具或将玩具放进篮子,可交换另一只手固定一手操作。


方法二:仰卧在垫子上,手握一条圆木棍伸直双臂向头部上方举高,直至肩膀处有拉扯的感觉。(注意孩子上臂尽量伸直触及耳朵)

 


4. 手腕和手指伸展,拇指外展

主要伸展:手腕屈肌、手指屈肌、拇指内收肌

相关伸展:前臂旋前肌、手肘屈肌

方法一:站立在桌子前,伸直手指并将掌心方平于桌面上,拇指尽量外展,保持双手手肘伸直,然后慢慢讲上半身前倾,并向桌面方向按压,直至手腕和掌心有牵扯的感觉。



方法二:面向墙面站立,手指向下,以掌心按墙,拇指尽量向外伸展,伸直手肘向墙推,直至手腕和掌心有牵扯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