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发展 我们在行动”社区服务总结会暨户外亲子同乐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26 09:13:43
访问量:

2019-2020年,在世界宣明会-广西代表处的支持下,安琪之家开展广西残障儿童社区为本融合发展项目”,项目内容包含:资助残障儿童接受机构康复教育训练、融合就读支持服务、社区服务、融合倡导活动等。

在本项目的支持下,安琪之家于2020年11月21-22日在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菩提山庄开展了以“关注儿童发展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社区服务总结会暨户外亲子同乐活动。一方面为了更充分地总结项目服务成效,深入挖掘残障儿童及其家庭需求,以便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服务;另一方面借此社区服务总结会,组织家长就儿童保护及照顾等相关话题的学习交流与互动讨论,拓宽家长在儿童康复训练、生活自理方面的理念学习,增进不同家庭间的互动与交流,助力残障儿童家庭搭建社区互助支持网络。



一首“甩葱歌”响起,家长们纷纷扭起了秧歌,孩子们也跟着一起欢呼,以“群魔乱舞”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也达到了破冰的目的。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一阵阵欢声笑语随之而来,家长和孩子们一同沉浸在欢乐之中。随后的互动游戏,也给家长和孩子们留下了快乐的亲子时光。




在“家长工作坊”环节中,社工带领家长们共同探讨“儿童性发展和性教育”,以“保护气球”的破冰小游戏引起家长的共鸣——“如何更好地保护儿童”。通过该主题的培训,增强家长关注儿童每一阶段身心发展的意识,学习如何支持儿童的发展需求。




在“儿童小课堂”环节中,社工带领家长们共同探讨“儿童性发展和性教育”,以“保护气球”的破冰小游戏引起家长的共鸣——“如何更好地保护儿童”。通过该主题的培训,增强家长关注儿童每一阶段身心发展的意识,学习如何支持儿童的发展需求。




家庭“喘息”时光中设置了烧烤环节,让家长们在日常照顾孩子之余得到了一定的放松,整个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有序进行,也增进了家庭间的互动与交流。



在“服务回顾总结”环节中,与受助家庭一起回顾、总结该项目周期的服务历程、服务经验及成效,收集受助儿童及家庭的反馈、聆听家长心声,通过参与式课堂的形式,引导家长进行小组讨论“未来一年你的期待是什么?”从中发掘其共性需求,对完善和进一步提升下一阶段的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家长A:“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计划,今年基本上没能带孩子外出活动,这一次的活动给我们带来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孩子也好久没能这么开心地玩了,也让家长们得到了很好地放松,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同时也希望下一次的活动中,能有更多的家庭一起参与其中。”

家长B:“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让大家更团结。”

家长C:“我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也能让自己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外界,与社会互动、融合,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户外融合活动。”

家长D:“每天除了带仔就是带仔,能借助这样的活动跟其他的家长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倾诉,彼此相互鼓励,真的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