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堂的「教」与「学」之儿童篇

发布时间: 2020-04-17 08:27:40
访问量:

这个假期有点长,也不寻常,病毒让我们隔空相望。欣慰的是,有网络课堂,让孩子们的干预不停止。教的用心,学的专心,家长们个个成了实操高手。


 

王琦绚(儿童中心 资深康复老师 2004年6月加入安琪)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有一个特别的假期,也让我们体验了另一种新的上课方式。

这次“空中课堂”不仅对老师是一个挑战,对家长同样也是一个挑战。所以,刚开始时,各种情况都有,有的家长做运动时间不固定,有的家长搞不定孩子,有的家长不会操作动作......我们只能一一给予支持。家长时间不固定,我们就按家长有空的时间给孩子上课,有的是早上,有的在晚上。

居家康复需要我们先教会家长如何借助家里的条件及器材给孩子做运动,家长才能更好地为孩子做运动。隔着屏幕,我们只能在屏幕的这边反复地做动作示范,一遍又一遍地指导家长,哪怕一天只教会家长一个动作,那也是一种成就感。渐渐地,家长们开始熟悉上手了,孩子们也渐渐习惯了居家康复运动,配合度更高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指导,家长们已能较熟练地为孩子做运动。现在有些孩子已能较稳步地行走,动作更自然,放松;有些孩子刚开始不配合,现在能主动且开心地上完一节课;有些孩子睡眠状况也比以前好,认知情况及身体气色也都有好转。

尽管疫情把我们隔离了,但是只要我们一起心怀梦想,坚守希望,孩子们一样能快乐成长!

加油!!



 林静兰(儿童中心 资深教育老师 2005年7月加入安琪)

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有一段不同的上课经历。

我作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线上康复教学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在不相见不接触的情况下借助网络进行一对一康复教育指导和课程教学上有很大的难度,而线上康复教学很大程度上依赖家长的配合以及家长操作方法;而学生在家长的面前会耍赖,不听从家长的指令等,虽然我们老师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学习目标、教学方法以及学习知识,但学生们的进步有一定的受阻。

经过1个多月的磨合,现大家都比较有默契。我在教学设计中秉承着浓缩就是精华,简单就是快乐的宗旨,让家长和学生能轻松快乐接受线上教学;学生能养成面对手机、网络进行上课,他们会面对手机与老师打招呼、对视、微笑,积极参与康复教育活动;家长们的居家康复方法和育儿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现在我特别高兴的是看到家长与孩子在这亲子时光中日渐的融洽,家庭人员更加友爱!

不管孩子们在这线上康复教育中学到了多少,但现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对生活有了热情,对父母的感情更深厚,那我们的线上康复教育的意义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