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堂的「教」与「学」之青年篇

发布时间: 2020-04-17 08:48:32
访问量:

莫鹏(青年中心 社工 2018年10月加入安琪)

     职业培训

     齐学习,齐分享

上课方式:线上上课

课程主题:突发事件(残障青少年)处理机制

     本次课程围绕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开始讲解,先确定突发事件的概念为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危害的事件。以学生的日常常见的突发事件简单的举例阐述什么是突发事件,紧接着引进突发事件处理流程:1.事件判断(在安全的前提下,我能不能做这件事)2.不能做,通知老师、家长和主管;3.通知之后,保护或者远离事故现场(严禁靠近事故现场)。引导学生把突发事件流程引入到日常生活常见的例子之中,相互印证,加深理解。

本次课程在授课的过程中,虽有例子简单的介绍突发事件的发生过程和镶嵌入突发事件处理流程,但学生在掌握过程之中始终注意到的是如何摆脱突发事件,没有意识到安全,自身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其他课程之中,许多老师和外部老师教授的角度是站在完全民事行为人的角度,进行正常的授课,始终没有考虑到残障人士是属于限制性民事行为人,尤其是我们这一群体,必须始终立足本身才能正确引导学生,否则授课是不合格的。

 

赵 静(青年中心 主任 2011年5月加入安琪)

     文娱网上课程

     齐学习,齐分享

上课方式:线上上课

课程主题:食材、音乐礼仪和其他课程

     本课程的设计是为残障青少年在居家隔离时间比较长,由于其生理和心理的特殊性,疫情隔离期间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心理问题和情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开展文娱可是为他们打开一扇倾诉和娱乐的世界,在朋辈群体的交流、互动和倾诉中能够排解心中积压的情绪,解决居家心理问题。

     在3月份的课程之中,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网上上课,在操作上会有一些失误,但逐渐熟悉之中,开始逐渐掌握学生的节奏,开展了针对性的课程。慢慢的课程里的笑声重新传出来,大家开始“慢慢”讲述着自己在家里的状况和琐事。

正是这一些断断续续的字符,慢慢的在流量中传播,我感觉到了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最后,最想感谢的是学生,是你们教会我们在困境中,乐观是一种生活必备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