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之家王芳、雷名媛分别荣获“中国优秀社工”、“中国最美社工”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15-03-16 09:51:54
访问量:


今年3月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包括“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及“年度中国最美社工”。“安琪之家”创办人王芳女士、“安琪之家”社区中心主管雷名媛女士,分别荣获“中国优秀社工”、“中国最美社工”荣誉称号。

 

优秀社工王芳

2014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共评选出20名优秀社工,王芳女士是此次评选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广西社工。


王芳女士在晚会上的发言

“安琪之家”创办人王芳女士是一位脑瘫孩子的母亲,在多年寻访能接纳残疾女儿进行康复教育的学校未能如愿后,拿出自己极其微薄的积蓄,在2002年6月1日创办了“安琪之家”, 12年来,总共已为国内12个省市的1600多位脑瘫儿童提供了康复、教育、生活护理等一条龙服务;为全国19个省的4300多个脑瘫儿童家庭提供了远程康复训练咨询服务;为国内42家民间公益机构、300多位康复师及护理员提供了专业技术培训服务。

因全身心地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王芳女士从2004年起,连获“首届中国百名优秀母亲”、“广西十大女杰”、“广西三八红旗手”、“南宁市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有关王芳女士及安琪之家的专题电视片,多次在央视“半边天”、“道德观察”、“面对面”、“最美心灵使者”、“社区英雄”等各个知名栏目中播放,并由数十家省级电视台转播。

2008年9月15日王芳女士荣获联合国颁发的“服务残疾人事业——杰出奉献奖”,全中国仅有5人获此奖项。


王芳协助学生走进安琪之家

2012年4月10日,王芳女士荣获 “中华慈善奖”,被评为中国“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2014年5月18日,全国助残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王芳女士获得“中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最美社工雷名媛

雷名媛的“社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从2011年10月起,她带领着她的4人团队,无数次地走进首府的13个社区,提供社区服务。


雷名媛与家长制订孩子的融合教育计划

她所面对的现实是:广大民众不了解脑瘫,对脑瘫群体有误解,害怕脑瘫会传染;也有的人认为脑瘫的发生,是因为“上辈子做了缺德事,现在报应来了”;所以她对民众解说时,最常说的话就是――“脑瘫不是病,也不会传染的,它是一种脑神经受损后遗症”,“人老了,也会有腿脚不便的时候,如果你是手脚不方便的人,你希望别人怎么看待你呢?”

正是由于这种不厌其烦的社会服务,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逐渐有了对脑瘫的正确认识,对脑瘫孩子有了越来越高的友善接纳、正常沟通和真诚帮助,这让雷名媛很有成就感。



从2011年10月到2014年春节前,雷名媛带领她的团队,总共服务了500多位脑瘫儿童,2000多位家长和需要帮助的市民;服务范围覆盖了南宁六区六县共13个社区,并辐射到河池市都安县。

2014年初,雷名媛代表“安琪之家”,承接了由中央财政资助的“社区康复”社会服务项目,在10个月的时间内,为100位有特殊需求的南宁市及都安县民众家庭,提供了优质而全方位的社会服务。

“社会工作者”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劳动保障、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通常简称“社工”。其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并且有针对性地、有效地给予舒缓、释压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