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校区(青年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6-14 16:37:50
访问量:

青年中心主要服务16—25岁的残障青年,通过建立日常生活支持系统,支持他们在社区中独立生活,并发展其就业机会。残障不是病,而是一种障碍,这种障碍会伴随人的一生,所以他们只要我们每一个人給予身心灵的支持,他们就会和你我一样能过常态的生活,使他们在社会上享有应有的权益。

青年中心自2009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对16岁以上的残障人士服务上不断探索,目前开展的服务形式有5天或7天的服务,通过个案的整体评估开展相关的服务内容——体能训练、家居和社区生活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常识和文化知识教育、职前教育和职业训练等一体化服务。

青年中心课程文字介绍

1、社会实践课: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制定计划并实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强调以学生的经验、自身发展需求为核心,以体验、参观、访谈、实习等形式开展,培养和发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强调学生个人的发展。课程强调超越教材、课堂和学校的局限,在活动时空上向自然环境、学生的生活领域和社会活动领域延伸,密切学生与自然、与社会、与生活的联系。

2、居家生活训练:居家生活训练以居家必需能力的训练为主。课程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及将来对此技能的需求程度设为独立组、半协助组和参与组。训练内容中如盥洗、晾晒、家务清洁等都在生活流程中泛化、学习,在自然情境中训练。

3、体能训练:学生在学期初/末会进行运动评估,老师会设计出一套相应的动作,并以这一套动作开展体能训练。每天有一节集体体能训练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动作完成。并在日常坐姿/摆位上给予适当的纠正、建议。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借助辅具(轮椅、三轮车、梯臂架)做转移训练。

4、青年工作室:青年工作室在空间、环境上独立于生活区。为学生提供一个庇护性的实习训练/就业场所。目的是培养学员的工作意识、工作态度、工作人格、训练学员的工作技能。目前常设的有青年画坊、手工皂小组和陶艺坊。

5、基础课程:作为服务于生活、工作的基础知识,这门课程更强调知识的实用性和功能性。本门课程的主要宗旨是根据青年们的个别特殊性结合个别化的需求,巩固学龄期所学知识泛化进日常生活学习甚至是工作中,提升日常认知能力。目前课程包含的子课程有实用语文、阅读与理解等。

6、多元课堂:多元课堂是由老师及高校志愿者执教,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有音乐、手语舞蹈、实用英语、各国文化及历史、人物传奇等。强调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宽知识层面和视野,为进一步融入社会做铺垫。